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: 首页 > 新闻动态 > 汕垦要闻
广东农垦梅陇农场:良种良法保粮安
  • 2022-07-19 17:28
  • 来源: 汕尾农垦局
  • 发布机构:
  • 【字体:    


盛夏,素有“鱼米之乡”的广东农垦梅陇农场有限公司,微风吹过微微泛黄的稻田,飘来阵阵清香。农场生产技术人员仔细察看水稻长势,为即将到来的丰收忙碌。在不远处的农场粮食加工厂,稻谷烘干机开足马力、日夜运转,帮助农户将已经收获的夏粮颗粒归仓。

梅陇农场公司位于广东省海丰县丝苗米核心产区,地理、资源条件得天独厚,拥有优质水稻种植面积 10000 亩,年产稻谷8500吨。近年来,梅陇农场积极发挥农业科技支撑作用,因地制宜引进良种、应用良法,开展优质丝苗米新品种的试种、示范和适度规模推广,不断夯实稻米生产基础,依托广东农垦体系优势,形成“产业集团+基地+品牌+市场”的新发展模式,打造出具有农垦特色的稻米生产、收购、加工、仓储、销售全产业链条,有效提升了垦区粮食生产供给保障能力,助力带动职工群众增产增收。

引进良种    提升品质

种子是粮食的“芯片”。梅陇农场公司在认真分析市场的基础上,引进抗性强、丰产且品质佳的“象牙香占”水稻优质品种,率先在自营水稻基地开展生产示范与推广工作。


“象牙香占”是感温籼型常规水稻品种,由广东省台山市农科所和省农科院水稻研究所联合研发。该品种米粒外观细长、晶莹、垩白少,蒸煮出的米饭软滑可口、有饭味、香味浓郁,深受市场欢迎。“象牙香占”收购价格比普通稻谷高60%以上。2022年,梅陇农场公司示范种植“象牙香占”1000亩,带动周边1636户农户种植早造20000多亩,职工、群众增收近800万元。

引进“象牙香占”推广种植,对梅陇农场公司来说,也是技术和经营水平提升的一次契机。公司先后被认定为汕尾市级研发中心、广东省重点农业龙头企业。

应用良法    稳产保收

良种还得良法配套。在水稻生产管理各个环节,梅陇农场公司生产技术部门严格落实早管早控、肥力控释、无人机均衡施肥喷药等专业技术,科学做好水稻分孽期、破口期、齐穗期“三虫二病”(稻飞虱、卷叶虫、三化螟 ,水稻纹枯病、稻瘟病)防治,在水稻分孽后期利用技术手段矮化植株防止倒伏,提高产量和品质。


由于各项田间管理措施落实到位,今年,梅陇农场公司1000亩“象牙香占”水稻抗风抗倒伏能力较普通水稻显著增强,经历“龙舟水”和台风“暹芭”等考验,实现了丰产丰收。同时,公司还发挥硬件设备优势,全力保障收割稻米及时烘干。粮食烘干生产线满负荷24小时连续开动,累计收购稻谷1450吨,烘干入库 1102吨。

创新销售    叫响品牌

好米卖好价,营销要给力。近年来,遵循“垦区集团化、农场企业化”改革主线,在广东省农垦集团公司统一部署下,梅陇农场公司先后与广垦粮油公司、广垦绿色农产品公司签订稻米产销战略合作协议,发挥农场基地资源优势和产业集团龙头作用,按照“统一种苗、统一种植、统一施肥、统一收割、统一收购、统一销售”的订单农业模式,打造“梅陇香”农垦绿色安全稻米品牌。目前,“梅陇香”品牌系列稻米平均市场销售价格达12 元/千克,品牌溢价效应明显。


作为广东省丝苗米品牌示范基地,梅陇农场公司将坚持品种、技术、销售“三轮驱动”,在构建稻米一体化经营体系上持续发力,加快产业绿色化、标准化、品牌化发展步伐,为保障粮食安全、端稳“中国饭碗”贡献力量。

(汕尾农垦集团有限公司)

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

汕尾农垦局版权所有,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  主办:汕尾农垦局  技术支持:开普云  网站地图  
粤公网安备 11450202000055号   备案号:粤ICP备11040768号  电话:(0660)6122444  地址:汕尾市城区公园路16-18号  邮编:516600

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“汕尾农垦局”门户网站,是否继续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