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: 首页 > 新闻动态 > 媒体聚焦
把资源优势转为经济“增长极”—— 汕尾垦区铜锣湖农场招商引资发展经济小记
  • 2016-07-02 10:02
  • 来源:
  • 发布机构:
  • 【字体:    

编者按:7月2日出版的《汕尾日报》在首版对汕尾农垦铜锣湖农场招商引资发展经济进行了报道,现转载如下:


汕尾日报讯  (记者 罗迅革  沈洛羊  通讯员  杨新阳在记者印象中,地处陆丰市东部的汕尾垦区铜锣湖农场是一片地广人稀、以农为主的土地,是经济发展的贫乏地带。近年来,铜锣湖农场充分发挥自身土地资源优势,集中精力招商引资、搞好服务,吸引大项目前来落户,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。目前,大项目已成为该场经济发展的“增长极”。据了解,去年该场实现社会总产值11.62亿元,比2011年增长309.5%;国内生产总值4.19亿元,比2011年增长172.72%;农场职工人均年纯收入33861元,比2011年增长311.63%

近日,记者慕名前往铜锣湖农场实地探访。在该场有关领导引领下,我们走进最早落户该场的比德能源公司,但见占地250亩的厂区耸起一幢幢花园式的厂房。该公司于2010年落户铜锣湖农场,20124月建成投产,已投入6亿元,集电池研究、开发、生产和销售于一身。目前该公司拥有员工约2000人,2015年该公司上交税收945万元,为陆丰发展带来了良好的经济效益。据介绍,该厂一线员工工资一般在3500-5000元间,以前外省员工占多数,这两年逐渐为本地工人所代替。

目前,占地5万平方米、计划投入资金额3亿元的比德能源第二期项目正在建设中,记者在现场看到了初具规模的厂房。为了支持该项目的建设,铜锣湖农场在征地上予以大力支持。据该场有关负责人介绍,针对大部分群众对征地补偿政策不熟悉,或在征地过程中提出超出政策补偿要求实际,该场抽调有基层工作经验、善于做群众工作的干部组成了工作组,进驻西岭管区,进入征地一线,向群众宣传该公司落户后所带来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,可以解决大量的劳动力问题,为文明征地打下基础;

该场工作组人员与西岭管区干部开展调查摸底工作,充分依靠村干部,完成面积测量、地上附着物类型清点登记工作;在此基础上,按照国家有关政策进行补偿评估,并多次与群众交流,征求他们对补偿的意见。他们还通过西岭管区村干部、党员、老干部等有号召力的重点人员,多方面、多渠道做好群众征地思想工作,取得群众的支持和配合。对于个别钉子户,农场通过一些社会关系,特事特办,终于做通其思想工作。今年5月份,比德能源第二期工程征地工作顺利完成,预计投产后每年将为陆丰市创造税收2千万元。   

燕塘牛奶是落户该场的另一大项目。从2011年开始,该农场就配合燕塘乳业有限公司提前做好环评、立项等各项前期准备工作。2014年燕塘乳业有限公司领导通过多次到该农场调研,确定建设面积1005亩、计划投资1亿元左右、引进2000头荷兰良种奶牛进行养殖和原奶生产加工销售,打造长江以南最大的奶牛养殖基地。项目分三期实施,一期建设面积410亩,引进良种奶牛600头。

此外,该农场从2011年开始,成立了陆丰市广垦畜牧有限公司,建成了1万头种猪场和2万头肉猪生产基地各1个。目前,该农场的养猪业达到年产3万头规模。

最近,该场围绕建设“城市后花园”的目标,规划出连片600多亩土地,与省广垦置业有限公司、汕尾农垦集团合作建设“广垦铜锣湖新城”。该项目既是经济发展项目,也是民生工程项目,建成后将大大提高铜锣湖的城镇化水平。

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

汕尾农垦局版权所有,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  主办:汕尾农垦局  技术支持:开普云  网站地图  
粤公网安备 11450202000055号   备案号:粤ICP备11040768号  电话:(0660)6122444  地址:汕尾市城区公园路16-18号  邮编:516600

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“汕尾农垦局”门户网站,是否继续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