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: 首页 > 新闻动态 > 媒体聚焦
《南方日报》报道广东农垦农场企业化改革经验
  • 2018-05-03 10:46
  • 来源:
  • 发布机构:
  • 【字体:    

编者按:4月26日,也就是广东省乡村振兴工作会议召开当天,《南方日报》刊发通讯《“产业集团+农场基地”打造产业利益共同体》,报道了广东农垦在推进农场企业化改革方面所进行的探索、积累的经验和取得的成果。

(投集团要闻)《南方日报》报道广东农垦农场企业化改革经验124_副本.png


 广东农垦农场企业化改革风生水起——

“产业集团+农场基地”打造产业利益共同体

“垦区集团化、农场企业化”是新一轮深化农垦改革的鲜明主线。如何将这两条线索拧成一股绳,牵引改革发展列车奔驰向前,同样考验着广东农垦人的勇气和智慧。

在积极推进主导产业实施集团化运营的同时,广东农垦创新体制机制,将纵向维度的若干产业集团与横向维度的众多国有农场榫卯相接,农场主要负责搞好生产、降低成本,产业集团主要负责加工销售和品牌建设,从而形成产业和利益的双重共同体。这也成为广东农垦推动农场企业化改革风生水起的重要抓手。

国有农场管生产 产业集团搞营销

目前,广东农垦在湛江、茂名、阳江、揭阳、汕尾5市共有47家国有农场。这些农场规模体量参差、区位条件各异、资源禀赋不一,企业化改革方程的解法虽然各不相同,但总的方向是,农场将土地资源优势、产业结构特色尽可能与各个产业集团对接,实现经营主体上的抱团与产业链条上的对接。

近年来,广东农垦深耕“国家战略资源”和“城市安全食品”两大主业领域,整合资源,巩固优化天然橡胶、蔗糖、剑麻、乳业、畜牧等支柱、优势产业,积极拓展粮油、农产品物流营销等新产业,广垦橡胶集团、广垦糖业集团、东方剑麻集团、燕塘乳业公司、广垦畜牧集团、广垦粮油公司、广垦绿色农产品公司、广垦辰禧物流公司等产业实体迅速崛起,有些已成为行业领跑者。

如果说广东农垦旗下的多个产业集团是一棵棵参天之树,那么众多国有农场,则是其脚下一片片厚实土壤。如何将“农垦一家亲”的体制优势转化为“各美其美、美美与共”的发展优势,正是广东农垦在构建“产业集团+农场基地”全新格局中致力探索的课题。

在湛江垦区幸福农场、广前公司,有了广垦绿色农产品公司搭建的宽广销售平台,千亩果蔬基地里的产品不仅“不愁嫁”,还能实现优质优价;在茂名垦区和平农场、新华农场,漫山遍野的油茶树承载着广垦粮油公司做强做大的梦想;在阳江垦区红十月农场,对接广垦畜牧集团的五指山猪项目,让特色猪养殖小区蓬勃兴起;在汕尾垦区铜锣湖农场,燕塘乳业公司奶牛养殖基地投产在即……

内部挖潜强主业 体制创新焕生机

除了外部与产业集团手拉手,在广东农垦,同样有不少农场通过内部挖潜,优化提升主导产业,将企业化改革文章做得有声有色。

在新华农场,茂名市最大的绿色食品(茶叶)生产基地坐落于此。为了让农场出产的华煌茶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闯出一条新路,近年来,新华农场茶叶公司秉承生态理念,坚持不施农药,并依托地处“中国化州橘红之乡”的地缘优势,引入南方医科大学等科研力量,开发出的橘红养生茶等特色产品,与健康、绿色消费理念紧密契合,先后获得“广东十大名茶”等殊荣,实现了价值与品牌的多赢。同时,农场以企业增效、职工增收为目标,构建“公司+基地+职工家庭农场(农户)”模式,引导和带动农场职工和周边群众建设高效有机茶园。在垦区产业集团化的背景下,广东农垦国有农场更多承担初级产品供给功能。这也要求,在保障产品数量和品质的基础上,想方设法提高生产效率、降低生产成本,应当成为农场肩头分量最重的一副担子。

天然橡胶是广东农垦的建垦之基、顶门长子,也是不少农场的主要产业。近年来,在胶价持续低迷和人工成本上涨双重因素的挤压之下,农场植胶效益提升面临严峻考验。在这种情况之下,通过降低割胶频率增加人均管理株数,既可以减少胶工数量,又可以增加胶工收入,更能降低企业成本。如此一举多得的办法,近年来在广东农垦不少农场落地生根。2017年,阳江垦区全面推广“五割制”(即五天割一刀),继续试验“七割制”(即七天割一刀),全年人均割株增加到2142株,人均产胶提升到4.3吨,人均产胶6吨以上的生产队有6个,人均产胶7吨以上的岗位有18个。同时辅以联产计酬分配模式,试点场胶工收入较2016年增长15%。2016年起,广东农垦开展橡胶林飞机喷洒药物作业试验,生产管理成本大幅降低。

农旅结合闯新路 三产融合视野宽

对于广东农垦来说,最大的资源优势在于土地。在现代农业视野中,土地上不仅可以躬耕稼穑,更可以挖掘孕育其上的农耕文化与自然生态资源,发展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,从而通过产业功能叠加实现土地产出的大幅提升。这既是“三次产业融合”的核心要义,也是广东农垦农场企业化的又一前行方向。

“这一排老房子可以装修一下,打造成民宿”“这棵古荔枝树故事很多,要进一步挖掘”……3月中旬,春色尽染的湛江垦区红湖农场,一场围绕休闲观光产业路径展开的“思想风暴”正在进行,人们争先恐后,献计献策。

红湖农场是1958年修筑鹤地水库时为就地安置库区移民而兴办的国有农场。而今的鹤地水库除了发挥重要水源地的水利功能,碧波千顷、水鸟展翅的如画美景,更吸引周边游客络绎而来、徜徉其中。红湖农场场长罗培欢坚信,企业化改革是农场发展的根本出路,“但企业不能是空壳,必须有强有力的产业支撑”。在他看来,毗邻鹤地水库的地利之便,就是农场发展休闲旅游产业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,“农场因水库而生,也必将因水库而兴”。

而今,借助“美丽乡村”建设等政策扶持和乡贤支持,红湖农场正在发生一场惊艳蝶变。“十里银滩”边,亭台矗立、花红树绿,人们驻足拍照、笑声阵阵;“古森林”旁,古井、古屋、古荔枝树连成一体、相映成趣……

在广东农垦,越来越多的农场开始投身尝试以农带游、以旅兴农,真正将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。在湛江垦区华海公司,面朝大海的生态茶园与蔚为壮观的“菠萝的海”,拼合成一幅斑斓长卷;在阳江垦区平岗农场,海陵岛旅游资源溢出效应利用与农场回收土地留用地开发,二者之间逐步实现同频共振;在揭阳垦区卅岭农场,山坡上高低错落的天然橡胶林正在变身为主题农业公园;在汕尾垦区梅陇农场,湿地、稻田、高铁,田园风光与现代元素碰撞出的火花,为农场转型升级点燃新的助推器……

(撰文:黄进 王元 付伟)

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

汕尾农垦局版权所有,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  主办:汕尾农垦局  技术支持:开普云  网站地图  
粤公网安备 11450202000055号   备案号:粤ICP备11040768号  电话:(0660)6122444  地址:汕尾市城区公园路16-18号  邮编:516600

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“汕尾农垦局”门户网站,是否继续?